close

C01

相較之下我們所擁有的資源機會都非常豐富

應當更懂得珍惜與感謝

2013年時,我還是個學生,而Vincent被外派到非洲工作。那一年暑假,在睽違了幾個月後,我只帶了個大背包,便踏上為期將近三天的航程,前往位於南非的贊比亞探望男友。在那短短的三個禮拜內,我見到許多令我一輩子難忘的景色與衝擊。

我印象最深的
是跟著Vincent在小鎮裡的高中,做義工教數學。

C02

然而這對他們來說,已經是很好的教室了。當孩子們遞給我幾支新的粉筆時,我想起張藝謀的紀錄片電影「一個都不能少」,描述中國鄉下的孩子資源不足,連在我們眼中不值一提的粉筆,都珍惜的用到連指甲也掐不住為止。

在這個網路不發達,資訊蒐集不易的小鎮,僅僅是我們的到來,對他們來說都是難得的資源。大部分的孩子對於學習興趣缺缺,但就如同所有的學生一樣,一個班級中總會有兩三個孩子特別認真。

C03

之後,每當我想偷懶時,就會想到當時的男孩。我們的條件如此優渥,是他們巴不得能擁有的!如果不喜歡念書,也有許多其他的選擇,生活並不是只有一條路。

當我們羨慕著別人的生活時,也有更多人羨慕著我們所有的一切。雖然人身處的環境不一樣,抱持的煩惱也不盡相同。但我認為,相較於世界上的許多人,我們擁有更多的資源和機會。

C04C05

比起抱怨生活

我們更該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事物

我想,一個人真正擁有的東西
只有被他注意,並且珍惜著的那些


感謝閱讀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還不錯,請按讚或分享。謝謝 

YC

arrow
arrow

    Misha米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