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01

「我們所有的不安全感,都來自於: 我們拿自己的幕後花絮,來跟他人的大銀幕做比較。」

 這句話對最近的我來說感受很深刻,因此想分享給你們。我們會感到挫折,是因為我們拿自己還在努力的時刻,跟他人最榮耀的瞬間相比較,但我們卻沒想到,在這些人得到榮耀之前,也許也經歷了許多,甚至比我們更多的挫折。道理都是很簡單的,但人卻是容易著急的。即使活生生的例子就在身邊,我們也會只看到他的光環,而忽略光環背後的打拼,任意地以為自己就是平庸的、就是做不到,然後自暴自棄。因為,這樣要來得簡單、輕鬆。於是,我們逃避了。

我一直認為自己不足,明明25歲了,卻沒有大學文憑也沒有工作經驗。有的只是大學兩年的行銷管理修業證書;婚禮造型師的經驗;賺不了錢的繪畫愛好;以及零零碎碎的打工經歷。反觀我的丈夫,可說是典型的成功者例子: 雙學位的工程師,在三個不同的國家工作過,他一個人的薪水,就足夠養家,供我們兩人的生活開銷。面對這樣的對比時常讓我感到焦慮不安。我不只一次想過,只要有工作,甚麼都好。我寧可做為五斗米折腰的大人,也不想當個無法獨立的花瓶。但每當我這麼說時,Vincent總會告訴我:『錢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能夠成就甚麼,如何讓自己的時間變得有意義。』

 C02

我忘了,不久前,他也在做著這些看似無用的努力。在大學裡同一科被當了兩次,差點得留級;在悶熱的分析廠裡,做著微不足道的大夜班粗工;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工作,卻只是在開卡車。即使頂著「工程師」的頭銜,他說,大部分時間也就只是在做著無聊的記錄工作,依然覺得自己好像有志難伸。即使是天天在一起的我,明明看著他一路顛簸走來,卻還是記不真切那些光環之下的掙扎。其實,我們的不安是一樣的。這麼一想我突然醒悟:那些被不斷傳頌的、令人稱羨的成功者們,其實和我們不也都是一樣的嗎?在那光環背後的挫折與困頓,說不定也和渺小得我們相差無幾。

或許我低落的自信,是源自於亞洲教育所灌輸的價值觀。在那樣的社會中,考個好高中、好大學,然後一口氣拿到文憑,接著找一份穩定並且有好薪水的工作,似乎比甚麼都重要。然而這些我卻一樣也沒有。我想要做一名專業的圖文作家。這份職業既不需要證書,也不需要履歷表,需要的,只有對自我的發展及要求。

我的夢想,是成為圖文作家,總有一天能夠出書就好了。但在這之上,我希望能成為燈塔,幫助與我有過類似迷惘的人,找出一點方向。如果有一天有誰對我說:「看了你的文章,讓我覺得豁然開朗」,甚至只是說:「我覺得心情好了一些」,那麼,我所寫下的東西就有了意義。

然而,夢想不是光喊口號就能達成的東西。「你要走的,是我們沒有走過的路,所以我無法幫助你,也無法給你任何建議。我只能給你支持,希望你能生活得有意義。」告訴爸爸我的打算時,爸爸這麼對我說。的確,要從零開始摸索,完全沒有指標,不知該朝何處前進,那是令人心慌焦慮的。但是雖然很緩慢,我還是在前進的吧?

只要在平凡的每一天,一步一步來,不斷地接觸各種機會,累積不同的經驗,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好,這樣就夠了。總有一天,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,發現自己達到了先前以為不可能的目標。說不定到了那時候,我們依然會感到自己的不足,但在旁人眼中,你也許已經散發出了令人稱羨的光芒。

C03  

 

 

感謝閱讀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還不錯,請按讚或分享。謝謝 

 

YC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功者 態度 生活哲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ha米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